西湖有酒

盗墓笔记·人间 【彼岸同梗同人,一个关于胖子的梦】

  
   盗墓笔记·人间

  
   我时常做两个奇怪的梦,一个是关于胖子的,一个是关于闷油瓶的。

  
   关于胖子的那个梦,起点总是在一片茫茫的水面上,还年轻的胖子掌舵,驾船带着我和闷油瓶往前走。
   
   那是一片非常辽阔的水域,像海,但我知道这是一个湖泊。我在船舷边远眺,看得见很远的地方有模糊的山脉绵延。我不知道我们要去哪,但在梦中并不会有前路不明的迷茫感,我只是安心地和他们在一起。
   
   船在水面上晃晃悠悠地向前,胖子设好自动驾驶,也走到甲板上来。湖上扬着风,空气里满是湿润的水汽,一只水鸟猛的从半空中俯冲下来,从水里抓了条鱼,自胖子头顶掠过。那鱼在鸟爪下兀自挣扎,一甩尾,溅了胖子一脸水。
   
   胖子抹了把脸,我以为他会冲那只鸟骂上两句,但他竟然没有。看得出来他心情很好,转头招呼我和闷油瓶一起撒网捕鱼。大约是梦境里总自带心想事成光环,这一网兜下去就收获满满。胖子从中挑了条三斤重的石斑,剩下的仍留在网里,坠在船尾。
   
   

  我们在甲板上架起了锅子,将这鱼就地正法。胖子主厨,我在旁边帮着掰葱掰蒜,打个下手,闷油瓶去船舱里取碗筷碟子,不大的船上热热闹闹地堆满了烟火气。
   
   这个时候已经是夕阳晚照,地平线上的火烧云倒影在湖水里,泛开一片金色的浮光。昏黄暧昧的阳光把一切裹在一团柔和里,形成一幅非常瑰丽安详的景象。
   
   锅里头鱼汤翻滚,香气四溢,那鱼肉特别鲜,好吃得叫人连舌头都要一起吞下去,我们三个争相下筷,为争抢鱼眼睛下面那块肉展开殊死搏斗。激战中我抽空看了他们一眼,隔着汤锅热腾腾的雾气,彼此的五官神情都模糊了,却从心底真切地感受到热闹和温暖。
   
   
   我知道这大约是我在西沙那一段记忆的映射,彼时碧蓝深邃的天空之下,尚且年轻的我们刚刚逃出生天,在船上架起鱼头锅,庆祝重回人间。
  
   
   吃完鱼头锅,天色就暗下来了。天幕上零星地坠着几个星子,半片毛月亮挂在天边,月光朦朦胧胧的,像一层纱。

  我们搬了躺椅出来,在月下靠着。风一阵一阵地吹,吹的人心里都静下来。
   
   梦里胖子高兴得很,一直絮絮叨叨地说着话,我靠在竹椅上,有一搭没一搭的听着,偶尔应和两声。模糊的梦境并不能叫我将他的声音听的分明,但我慢慢了解到,他是打算上阿贵家提亲。

  
   我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,现在都流行把狗骗进来杀了吗?

  看了一眼躺在旁边的闷油瓶,他脸上的表情并没有太多变化,但根据这几年相处下来的经验,我知道他现在处于一个很放松的状态,他也为胖子高兴。

  
   胖子认认真真地把自己的小金库盘点过一遍,我听着暗自惊叹他竟然能攒下这么多好东西。他却还嫌不够似的,反复叨咕了好几遍,连吴山居的镇店之宝都被他给算上了。
   
   忽然又听见他夸起刚下肚的鱼头锅,盘算着明天要把剩下的几条鱼都给云彩送去,叫小姑娘尝尝他的手艺。他说着,满脸自得,一副献宝的傻样,实在叫人没眼看。
    
   
   胖子自个儿说累了,终于静了下来,找出手机放了段音乐。轻灵的歌声在水面上荡开,我听着觉得有些耳熟,但死活想不起来在哪里听过。胖子嘿嘿一笑,得意地说,这你就不知道了吧?云彩妹子专门给我录的!
   

  他这么一说我就想起来了,这是瑶族的情歌,我们在寨子里的时候听人唱过。

  天上有薄云飘过,朦胧的月色里只听得到少女空灵的声音唱着古老又缠绵的情歌,荡漾着湖水一样的温柔,随着夜风越传越远。
  

  
   月亮慢慢落下,星星也消失了,我们的船平稳向前,在渐渐亮起的天色之下远远地看见了湖岸。天边泛起鱼肚白,火红的朝阳从地平线上一点点冒出来,远山镀着一层浅薄的金光,天边的云和水都晕染上红霞。我这半生也算得上见多识广,却从来没见过这样美的日出。
   

  
   船靠了岸,那个瑶族姑娘就站在岸边,笑着朝我们招手,眼睛里都是光。 胖子用力抱了我和闷油瓶一下,朝那个小姑娘奔去。这时候的他比以往我见到他的任何时刻都要年轻,他牵着小姑娘的手轻快地和我们到了个别,在晨光中向远处的瑶寨走去。
   
   他们携手走向人间。

评论(4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