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湖有酒

关于医闹

  作为一个医生家属,我感到非常心惊和胆寒。

什么时候事情变成这样了?为什么治病救人,给人们生命保障的医生,自己却没有一点保障?

  我很害怕,非常非常害怕。

  

  我姐是医生,她报志愿的时候我爸让她选的医学,他觉得医生工作稳定,受人尊敬,是一份很好的工作。那时候我们都这样觉得。

  

  做一个医生,要学的东西好多,一般本科是四年,医学本科要五年,更不用说硕博。我姐书桌上的每一本书,抽出来都足以当板砖用,我只是看着就觉得头疼,而她通通都要记下来。我姐的专业和中医相关,要学针灸。她告诉我,他们学习的时候现在自己身上扎针,够不到的地方再和同学互相扎,扎不好就反复练习,没有捷径。

  

  我姐今年研究生毕业,刚进了医院,外科。我寒假去她宿舍住了一礼拜,但真正能和她待在一起时间并不多。医院早上八点上班,但她六点就起床了,因为她要再多看看医书。晚上总是到十一点多才回宿舍,其实下班时间并没有那么晚,但她还要加班,写病历或者看别的医生做手术。如果是值班的话,晚上也不会回宿舍,就住在值班室。我姐值班的时候我问她回不回宿舍,她说不。值班就必须在医院,不能坏了规矩。但其实她宿舍就在医院里,就她工作的住院大楼对面,从宿舍到办公室连五分钟都不用。

  她宿舍住了小半年,但没添什么新鲜东西,厨房空空的,就一点米面,连青菜也没有。因为平常根本就没时间做饭。

  

  有天她休假,早上难得能睡到九点,没出门,一起吃了早饭和午饭。我们窝在床上看电影,《肖申克的救赎》。但电影还没播完,就有同事打电话来,说有病人不配合治疗,质疑她开的药。她收拾了一下就出了门,临走的时候跟我说,下午就不回来了,在医院继续加班。她走的时候才两点多,那天晚上,和往常一样加班到十一点。说是放假,但也就休息了半天。

  我在我姐宿舍待了六个晚上,只有一天晚上是一起过的。

  

  我走的那天她没送我,因为那天有场手术,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两点,整整五个小时。我在回家路上的时候,她还在手术室里。

  

  我姐只是一个普通医生而已,她的忙碌只是医生这个行业最普遍的样子,医生们都一样勤恳,认真而忙碌。因为自己的工作关乎到病人的身体,他们不敢有一点疏忽。对自己身体的态度反倒近乎敷衍,熬夜,过劳,饮食不规律,昼夜颠倒。医生们最清楚该怎样养生,但医生们却很难做到养生,这是医生的职业病。救死扶伤的职业,他们照顾得了病人却难能兼顾自己。

  

  医生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行业,但在过去的几十年,几百几千年里,人们都认为这是一份体面的好工作,因为医生的辛苦换来的是对等的尊敬。人们发自内心地尊重医生,感激医生,爱戴医生,所以虽然辛苦,但仍有源源不断的人愿意成为医生。

  

  可是现在呢,回报给医生的是是什么?

  医生们用比别人更长的时间勤恳求学,用比别人更严谨的态度工作,他们为每一个病人的健康而努力,医生守护病人的生命,却没有人保障医生的生命安全?

  多可笑啊,多叫人心寒啊。

  

  

  先前杨文医生的血案已经足够叫人心痛,杀人者前几日被判处死刑,我以为或许能对现状有所改善,但现在才过去多久?才过去多久!才过去多久!血淋淋照片触目惊心,而陶勇医生的日常照片更扎得我眼眶疼。他们都是很好很好的医生,很好很好的人啊。这个社会怎么了?医生殚精竭虑想要救人的时候,别人却想要他的命。

  

  医闹伤的不只是医生,更是整个社会。一次又一次的医闹事故,连我一个外人都觉得心惊胆战,更不必说从业医生们。连最基本生命安全都受到危胁,医生要如何坚持下去?医闹事故频发,此后又有谁愿意去成为下一任医生?

  

  医闹影响的是整个社会,是所有人的生命安全。

 当没有人愿意成为医生,小到感冒发烧,大到重伤重病,你又能找谁?

  

  医闹必须重刑,与贩毒同罪也不为过。朝阳医院这场医闹,伤人者万死不足惜。

  此外我建议医院加强安保工作,不只是门房,每栋大楼甚至每个楼层都应当有常驻保安,保障医生们的安全。

  

  加强安保,医闹与贩毒同罪。这是我的期望。

  

  当我们不能保障医生的安全时,谁来保障我们的安全?

  

  


评论

热度(5)